由於沒有使用 X 華電信的ADSL,免費網頁空間被收回。我會分批將過去所有的網頁資料搬移過來。

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

哈薩克拳擊高手;戈洛夫金(Gennady Golovkin)

這次要介紹的這位前蘇聯中量級高手,不但跟科洛波夫,蓋得比科夫(Gaidarbekov)有關,也與我們中華拳擊隊有關。
上一篇介紹過,蓋得比科夫在兩千年雪梨奧運決賽,遭遇到古巴籍的重炮型 "白馬" 古提雷司(Gutierrez)而敗陣,並與該屆奧運金牌無緣。在兩千零四年雅典奧運,在俄羅斯國內同胞科洛波夫謙讓下,蓋得比科夫再度成為奧運拳擊代表隊的成員,而且在最後也順利奪得金牌。不過,過程並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樣簡單。例如:在奧運決賽時,蓋得比科夫需面對另外一名曾經在世錦賽擊敗過科洛波夫的高手。
這位中量級高手就是來自哈薩克的戈洛夫金(Gennady Golovkin) 他當時是哈薩克拳擊國手( 75  公斤級)曾經獲得一屆亞運會、一屆亞錦賽金牌,以及獲得 2003 年世錦賽金牌。他也是奧運團結基金的獎學金得主。
Gennadiy Golovkin | Andre Dirrell
 
 
本篇的主角:戈洛夫金在 2003年世錦賽決賽,則全程被我錄影 "存證" 下來。所以他也間接當過我技術分析的實驗參與者,幫助我完成一篇研究(該篇刊登在國內運動教練科學期刊上)。該年的世錦賽第一場預賽,他便與科洛波夫 "王見王" 對上。經過一番激戰,科洛波夫不幸敗北。之後,戈洛夫金一路過關斬將順利奪金。奧運金牌失利後,他被職業拳探挖掘,目前在德國打職業拳擊。戰績十八戰全勝 十五 KO
 Gennady Golovkin GGG Promotion
西元 2000 年,在匈牙利所舉辦的世界青年拳擊錦標賽中,我們中華隊拳擊國手,很不巧的在第一場就抽(抽籤)到戈洛夫金,由於雙方實力懸殊,該場比賽並沒有打完。接下來,戈洛夫金則一路過關斬將,並在決賽擊敗古巴選手獲得金牌。右邊影片是 在雅典奧運年四強賽美國籍的Andre Dirrell (現為世界級職業拳擊選手)影片記錄 。
訪客們要是聽得懂右上方(↗ )戈洛夫金的自我介紹,將可以瞭解他是一個多麼有運動天分的年輕人。十一歲開始練拳擊,此外,除了拳擊,他的足球、網球也打得相當好(根據他的陳述,他的教師說他各項運動上具有非凡的天分)。而戈洛夫金則說,他最後之所以會選擇拳擊是命中注定,除了他心愛的家人之外,他全心投入拳擊訓練。在職業中量級拳壇上也有許多的世界級頂尖好手,例如: Arthur Abraham 與 Felix Sturm...戈洛夫金相信,以他個人的天分,沒有事情可以難得倒他,他一定可以打敗那些世界級的高手。
戈洛夫金的志向或許與國內的主流價值相差甚遠,例如:認為當一位運動選手實在是沒什麼出路...。不過,從教育的觀點來看,這卻是我個人所積極推動的目標。不管是在運動或技職體系,政府應該開發多元出路,讓好動、不喜歡唸書的青少年能有機會擁自己的一片天。雖然,國內有些熱心的學者喜歡強調,要將中輟或學習能力落後的學生找回,並給他/她們強化基礎科學(如語文、數學...)能力...,這有助於國家競爭力...。從多元智慧的觀點來看,我個人並不認同這種做法。在沒有足夠好的師資之下,國內的填鴨式教學,就算暫時能將語文、數學能力「填鴨」到一定程度,也只能提供片面參考,學習「應付考試的技巧」也不能拿來用一輩子(註二)。與其這樣,不如提供多元管道,讓有不同天分的孩子們去選擇他們擅長的領域(體育、藝術、音樂、繪畫...)。
死背的知識有其限制,在沒有足夠運用的條件下,也可能很快就會忘光。將古人的「名言佳句」背得朗朗上口,最後跑去當唬爛流氓,也是枉然(註一)。相對的,全球職業運動市場較廣。職業競技運動也相對可擺脫國內職場上那些惱人的人脈、職缺與派系糾葛。只要運動表現夠好,膚色、宗教、政黨、在校成績... 沒有人會在乎。萬一失敗怎麼辦? Manny Pacquiao 也不是沒有失敗過。不妨往好的方面想,越是能夠賺錢的行業,失敗所需承擔的風險似乎越大...(2/3/2010)
(註一)見武術超人。
(註二)不過,有些住在象牙塔裡頭的蛋頭學者,真的很相信這一套,因為,他/她們就是這樣過來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