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沒有使用 X 華電信的ADSL,免費網頁空間被收回。我會分批將過去所有的網頁資料搬移過來。

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

運動科學專輯四:全身重摔(Body Slam)

運動科學這一單元(Episode 2)在探究一根本問題:何者算競技運動中之「最強一擊?」製作單位再度請來 Rampage 擔任第二次示範。全身重摔(註一),為角力最恐怖的招式之一,在美式摔角中頗為常見。不過,我認為,為了保護對手免於重傷,摔角手們會控制好角度與著地時身體的接觸面積,也避免讓對手的頭部直接著地。此外,摔角擂臺也有經過特殊設計。當然,在 MMA 的八角籠被摔可是另一回事。Rampage 的這個試驗是在一般地面上,實驗將感應器裝在假人的頭顱內,以測試全身重摔的威力究竟有多大。他們也同時比較美式足球與各式打擊系運動的撞擊威力。結果,經這一摔,其他的招式都被比了下去。假人加速後著地的瞬間達 400G,這也是本系列所測出的最高數值(註二)。
另外,研究人員也採用車禍事故頭部傷害標準(Head Injury Criteria, 簡稱 HIC)來比較全身重擊與車禍事故的撞擊。Rampage 這一摔的 HIC 超過 3000,標準的車禍撞擊大約 1000。所以,這個全身重擊的力道大約為一般車禍事故撞擊傷害的三倍。這個招式也是散打裡頭最危險的一招。Chris 以前北體拳擊隊有一位隊友(區運散打擂臺二連霸)即擅長全身重摔。當然,要將對手抓到頭頂,全身的瞬發力與協調性都要相當的好。 一般練習時只要能將對手全身抓起高過腰際,這個招式就完成大半(Aug/23/2008)。
(注意:本技巧極度危險請勿模仿)

FSN Sport Science Episode 2


其它比賽的 Body Slam:

跆拳道 vs. MMA




MMA Slam (1)


MMA Slam (2)


註一:Body Slam 我將之翻譯成「全身重摔」,我並不清楚國內角力界對這一名詞是如何翻譯。
註二:我不確定他們算出來的這個值是否有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