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沒有使用 X 華電信的ADSL,免費網頁空間被收回。我會分批將過去所有的網頁資料搬移過來。

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
俄羅斯坦克 (拳擊)

Alexander Maletin 是上一世紀 1990 ~ 2000 年代初期世界業餘拳壇相當知名的一位俄羅斯拳擊國手(打57 或60公斤級)。他曾經得過 2000年 奧運銅牌,一次世錦賽金牌,一次銀牌,以及三次歐洲杯金牌。他的拳壇外號也很特別:俄羅斯坦克(Russian Tank)。這個外號聽起來讓人覺得十分恐怖。確實,如有看過他跟實力有差距的對手較量,確實很恐怖。以前站內有放過我個人在比賽現場拍攝的影片,當時,Maletin 的對手是高層級的法國籍對手。雖然該位拳手順利打完比賽,沒有被這台坦克碾過,不過,曾經有許多世界水準的好手都敗在坦克的重砲之下,而且多半沒有打完整場比賽。可別小看以下這場比賽 Maletin 表現看起來很"平常"。這是因為他遇到的對手 Mario Kindelan 是古巴輕量級(60kg)王牌(已退役)。
以下這場較量,有點像是坦克遇到機動性更強的 AH-64 阿帕契直昇機。坦克的主砲不太容易打得到靈活盤旋的直昇機,但 阿帕契直昇機的雷射導引地獄火飛彈(Mario Kindelan 的前手主拳)卻很容易擊中坦克(雖然這並不是很精準的比喻)。不過,若是讓這台坦克對到一般的世界級選手,觀眾們通常可以見視到俄羅斯版本的「輪擺式移位」外加他詭異十足的直拳、勾拳組合。我曾經在世錦賽見過他與日本國家隊拳擊手交鋒,他只花了一個多回合就將對手給 TKO (RSCH)
Mario Kindelan vs. Alexander "The Russian tank" Maletin





這種坦克型的拳擊手台灣有沒有?當然有,就我個人的學習階段所見所聞,在過去台灣的拳擊史上,確實有出過好幾位這種拳擊手(註一)其中一位還是我北體的學長,一樣也是打 60公斤級,並曾當選多屆中華民國拳擊國手。就我個人的分析,台灣版坦克的攻擊威力並不會輸俄羅斯,在與非拳擊強國的亞洲國家交手時,通常一、兩個回合之內就能給對方以 RSCH (相當於職業拳擊的 TKO)收場。不過,既然如此,為何台灣的拳擊坦克打不進世錦賽或奧運會?我個人是認為,我們的拳擊選手在訓練的細節上,包括在訓練期強度的監控、技術以及戰術訓練做得還不夠深入,國際賽的經驗也不夠多,在國際錦標賽等大型場合,"氣勢" 很容易被拳擊強國壓下(1/11/2010)

(註一)更早期,台灣省運會時代打拳擊的老人家們,關於他們的英勇事蹟我只有耳聞,並沒有親眼見到,我便不做太多描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