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沒有使用 X 華電信的ADSL,免費網頁空間被收回。我會分批將過去所有的網頁資料搬移過來。

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
我的拳擊教學二 (為健康出拳)

下面影片這位年過四十的外國朋友,是我的學生之一。身為教練,我個人親自在身邊指導的總時數大約三十個小時左右(註一)。不過,我相信,這位體重九十幾公斤叔叔的出拳、移位速度、協調性與動態平衡,不會輸給國內許多體能正值顛峰的拳擊專長青少年。我教過來自不同國籍的學生,有些學生本身已有他們自己的運動訓練經驗(如:排球)或其它武術訓練經驗(如:柔術、跆拳道)有些學生則什麼也沒有;從小到大沒有學過武術或參加過校隊,就像右邊這位朋友,一切都要從頭教起。




我並不是很認同許多武術界(學派)所自豪的 "學習階段" 說,例如,強調自己曾經蹲馬步、站樁 ×  × 年,或站基本動作或練習某項招式 ×  個月。雖然我不是完形學派的擁護者,但我不認為每一項動作技能都可這樣拆開來練,並獲得好的效果。當然,站在一般做生意的立場,很多人會樂意讓學生慢慢一階段一階段的掏腰包付錢(段位)。不過,我認為拳擊教練,比較不會這樣做。我(們)寧可趕快將你教成一位拳擊高手,並參加公開賽,在台上證實你自己(以及你獲勝的「價碼」)。
以上面的影片為例,只要給的指導合適(書、影片)吸收的觀念正確,我根本不需要去「盯」學生們的動作。自己練會練不好,真是這樣?武術項目百百種,有些拜師學了十幾年,也不一定練得好,打得好。此外,坊間一些教練,吹毛求疵所指出的 "正確動作" 也未必是正確的。此外,練得好的評量標準在哪裡?升段?掛著"教練" 的頭銜就表示「已經有練好?」同樣的,掏腰包付錢得到段位之後,段位高就真的懂比較多?未必,學習掌握在你自己手上!
以我在這邊的「非校隊」教學為例,研究生大家都很忙,上班族也有自己的工作。除了在旁指導外,我一定會要他(們)回家自己做、自己體驗,或到健身房去自己練。大多數的時間,我都「沒有」在旁邊指導監督(我也沒空那樣做)。誰說不能自己練?為何初學者看影片看書本練就會變成 "腦內格鬥" ? 如何定義 完全是「自己練」與「找師父」練?看書本,看影片不也是一種「教學」指導的延伸,為何會練不好?相反的,如果找到的師父是一名「武棍」你/妳又期望能學到什麼?
就我長期在台灣啞唬奇摸武術版的觀察,發覺,國內由於證照制度並不完善、授證機制不良,以致於開武館的教練水準落差極大。開館也不一定是真的「有料」才可以開,拿到教練證也不表示一定運動教學。一些老喜歡到網路上恐嚇別人,說自己練習會變成格鬥宅的生意人,大多數沒有接受過什麼專業教育訓練(註二)。那些老喜歡罵別人在 "腦內格鬥" 的教練,本身多是不敢上擂臺技擊的武術嘴炮集團。自己不敢上台競技,憑什麼罵別人是武術宅、腦內格鬥?
反倒是一些非科班出身的武術愛好者,基於個人興趣,對於相關武術資訊的瞭解更為深入。所以,與其去給一些挺著一個啤酒肚的半弔子教練教武術、教減重,你/妳們不如自己玩。曾提醒一些教練,今日的學習趨勢已不同以往。當教練者必須要靠專業(如:學術科專長)以及它項技能(如:數位媒體、網站、Blog...)來促銷自己。不要老是跑到公眾論壇(奇摸)去搞那些「請問哪裡有拳館」的低級行銷、玩灌水大法,玩到最後,會讓人看破伎倆(註三)。
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財富。雖然,這一篇的標題設為「為健康而出拳」,實際上,練不練拳(武術)是其次。身為一名運動員兼研究者,還是要鼓勵大眾多多從事規律運動,或身體活動(如:散步、爬樓梯、整理環境)。也鼓勵國內想運動,或想學習武術做運動卻沒有錢繳學費的年輕族群,或沒有時間花在交通上的中年族羣。「身體」是你們自己的,「天份」也來自你們自己。「有錢」到拳館找教練是一種選擇(但不表示教得好),若「沒錢」上拳館、健身房,自己練習也無妨,不用擔心會「越練越錯」,那些每天到操場運動的歐巴桑,也不會擔心她們會越練越錯,妳/你 怕什麼?就算「練錯」也是學習的一部份,沒有人從頭到尾都練 "對"。年輕人更要相信你們自己的「頭腦」一定會比坊間一些不用功的武術教練好。
多項體育課教學經驗告訴我,不要小看自己的智慧,國內許多學生其實相當聰明、有天份。從小學開始,只要用心觀察,就會發覺:在動作發展到達一定程度之後,只要提供適當的環境與器具。兒童有相當強的能力進行模仿學習。舉例來說,許多小學女教師根本不會打躲避球,但上體育課時,班上總會有一票相當會打躲避球的學生(註四),他/她們彼此互相學習,不管是擲球、身體的閃躲模式都相當高超且複雜。到了國、高中,甚至於大學,許多學生光是看 NBA ,與同學切磋玩鬥牛,就有能力模仿 NBA 球星的超高難度籃球動作。一些 "五術" 的型場、套路有什麼難?只是想不想練而已。那些玩意練了也不一定實用,何必去浪費時間。
我是建議喜歡運動的人,不管你/妳的資訊來自何方,練習要靠自己下功夫,甚至於,不要太相信教練,或教練們過去的比賽成績。也要提醒那些有"掛牌" 的教練,應該要自我充實,不要老是跑到網路公共論壇,特別是掛著"知識" 名義的奇摸去「做手腳」,亂掰一通,弄得到處都是垃圾資訊,荼毒青少年。
最後,送我所有外國學生們一首周杰倫的好歌:陽光宅男。也提醒一些覺得自己還不太夠「陽光」的朋友們:練不練武(註五)其實並不是「陽光」的關鍵,藉由運動強健身體、並努力學習、充實自我,才是!(3/20/2010)
周杰倫 - 陽光宅男

(註一)按時數收費。如果是同學或其它系所的研究生,我一律免費指導。不過,前提是:要配合我個人的訓練時間。
(註二)訪客們如果有心探究,可固定從網路社群上,分析這方面的資訊。例如,針對國內武館開館打廣告者的教育背景來探究。
(註三)國內優秀拳擊教練大都不會這樣做。
(註四)也有另外一票沒有運動細胞、或對運動沒興趣的學生。這一部份的學生就算有教練教,她們也不一定學得會。當然,在推論時不能光拿這部分的樣本來做範例。
(註五)不一定要練双截棍,那玩意未必實用。另外,有些武術本身怪裡怪氣,牽涉到神鬼陰陽、宗教玄學。這些玩意,不練也罷,省得被武棍們斂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